十分開心能獲選日本夢之旅行的關東繪本之旅。接到電話通知的那個下午,和朋友在參觀『顛倒屋』的展覽。

『哇,不是做夢吧』在心裡有點疑惑。

但確實是去年十一月,我在『日本旅遊活動』的官網上,許願寫下了『日本繪本之旅』。

瞬間的回想起去年那天寫下繪本之旅的自己,覺得好神奇。真的好像『夢境』。

一切的安排都順利,感謝日方的蔡小姐的聯絡。

我在接到電話的八天後,踏上了這次四天三夜的『關東繪本之旅』。

全部的行程都是夢裡想去的地方。每一個景點,我都十分期待:)

 

 

 

首日中午抵達羽田機場後,搭車前往吉祥寺。

下午三點,我們進入第一家繪本店(謝謝大口小姐的用心安排)。

店名MAIN TENT。他藏身在小巷子裡,卻有讓人驚艷的『二手繪本書籍』的藏書量。

剛開店一年,給人朝氣,且充滿活力的感覺

 

 

下午四點,我們進入宮崎駿的吉卜力美術館。吉卜力美術館採取指定時間,限制名額入場。

 

這是我第一次下午四點參觀美術館,灑落在美術館的陽光,閃耀的讓人好感動。

頂樓有大大的拉普達(天空之城)好像守護著美術館的感覺。這是大家一定合照的地方。

我很喜歡館內才能看15分鐘小電影。

這回的主題是『找住處』,全片沒有對話,只有聲音表現,讓人更專注於影像的變化,十分有趣。

 

 

四天行程的最期待的是,兩間『知弘美術館』,

岩崎女士是一位以『兒童』為主題的畫家,畫作風格總透露出柔和的畫面,有一種獨特的療癒感。

知弘美術館有兩個分館,東京上井草和長野的安曇野。

這兩座美術館的氛圍略有不同,東京座落在安靜的住宅區中。

好像城市裡面的藝術小天地。安曇野則是環繞著日本阿爾卑斯山,視野遼闊,好像是夢境的桃花源。

 

長野的安曇野

 

 

繪本相關的書店巡禮中,我們去了西荻窪,高円寺,神保町,拜訪了多間獨立書店,

各間有其魅力。西荻窪『ureshika』,藏書量和文具小物頗多,店長是愛書人且十分風趣。

書店整體給人豐富的感覺,氣氛很溫馨。

 

高円寺的古書店『繪本屋RUSUBAN BANSURU會社』名字好有趣。

一樓有大量的外文繪本。二樓則是很多日本的繪本。

平日下午店裡也好多位客人。是一間有人氣的繪本書店。

 

而神保町的『BOOK HOUSE』是繪本童書的大本營。

這裏還有一區閱讀空間,放置好多可愛的繪本世界的大玩偶,書籍量是這次拜訪的書店裡面最多的。

還有一隻會說故事的小熊。十分吸睛。

 

在每間繪本書店裡,放置了目前文藝相關的資訊。

讓逛書店的同時,也同時獲得最新的藝文消息。這十分讓人雀躍。

 

神保町藏身在大樓裡的『MIWA書店』,推疊的日文繪本區,也是挖寶的好地方。

老闆很親切地介紹了推薦的繪本。結帳時還送了我一本『商店』的日本舊木屋房子的繪本。

聽到我從台灣來,老闆滿臉笑容。(古書店地圖的封面店員,就是MIWA店長Q版)

 

 

在最後一間的『かげろう文庫  』二手書店裡,我遇到一本難得的書『Mary Blair』,超級開心,

這是2009年展覽會會場販售的書。『Mary Blair』的展覽是我非常喜歡的展覽之一。

能遇到這本書。真的是一種『緣分』(笑)。

老闆說,當年的發行量很少。一下子就賣光了。

 

除了美術館和書店,也謝謝主辦單位,安排了在吉祥寺的繪本風的『HATTIFNATT』咖啡店和新宿『愛麗絲餐廳』的晚餐。

真的就是充滿了繪本世界般的四天。好像是一個如夢卻又真實的旅行,十分美好。

 

 

 

 

愛麗絲餐廳 夢幻晚餐

 

 

謝謝『日本旅遊活動』主辦和同行的(大口小姐,大村小姐,蔡小姐),讓我圓夢了繪本旅行。

同時也讓我從旅行中了解了更多的繪本資訊。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繪本探險。

日本的繪本發展相當成熟,繪本不再只限於小孩。大人也可以透過繪本得到資訊或是療癒感。

喜歡繪本的大家,再接下來的日本旅行裡,也安排到日本探訪多采多姿的繪本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gshangmi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